close

活出自信華倫。巴菲特


「我真的跟你們沒兩樣。」


一貫的樸實風格及略顯邋遢的外表,巴菲特對著內布拉斯加大學的學生如此表示。然而他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富豪,在場的大多數學生卻幾乎連電話費都付不起,於是惹來一陣哄堂大笑。


「我的財富也許多過你們,但是財富並不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差別。當然,我可以買最豪華的手工西裝,但是華服穿在我身上看起來卻很廉價。我寧可到「酪農皇后」(Dairy Queen)吃起司漢堡,而不願意花幾百美元吃一頓大餐。」學生們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樣,所以巴菲特只好承認:「如果硬要說我們有何差別,可能只是我每天起床後,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如果你們想從我身上學到什麼,這就是我最中肯的建議。」


巴菲特說的是真心話。他樂在工作,並且深信自己這個「全球最卓越的投資家」美名,皆是因為能開創、發揮自身特別的能力。


但是出人意料的是,從巴菲特身上看不到一般成功投資家應具備的能的。照理,最能適應現今全球市場迅速變化的人應該是個急性子,思考尖銳,強烈懷疑他人的動機,如此才能從複雜的市場找出模式 ; 但我們在巴菲特身上看不到這些特質。他非常有耐性,想法比較實際,寧可相信而不願懷疑別人。


巴菲特跟許多傑出人士一樣,找到了培育自我能力的方法,並加以發揮。例加,他善用耐性轉他成著名的「二十年展望」投資原則,只投資在自己看好,並預估未來二十年有發展的公司。巴菲特曾在波克夏。海瑟威(Berkshire Hathaway)年度報告中表示:「股票分析師主要的作用在於讓算命師看起來準一點。」因此巴菲特只投資那些靠直覺便能了解其產品與業務的公司,例如,酪農皇后、可口可樂和<<華盛頓郵報>>(The Washington Post). 最後,巴菲特善用信賴別人的特質,仔細評估所投資公司的資深管理人後,退居幕後,鮮少干涉公司的日常營運。


巴菲特自從一九五六年以一百元美元成立第一項投資合夥事業以來,一直秉恃耐性、實際、信賴的原則。巴菲特並未投資微軟或網際網路,因為他無法描繪高科技二十年後的精確模樣。獨特的做法是他成功的原因,也是他幸褔的緣由。


巴菲特的確跟一般人沒兩樣,他與眾不同的原因在於他懂得如何運用主導特質,不把力氣花在矯正自己的弱點,而是找出優點,佐以教育與經驗,變成今日的巴菲特。


試著找出自己最強的部分,透過練習與學習加強,然後每天運用這些能力,便能更具生產力、更滿足也更成功。當然,巴菲特不是唯一了解運用能力可以帶來力量的人。在訪問過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後,都能發現成功的秘訣在於發現能力。


 


節錄於發現我的天才一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報技巧|心智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